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聽我在放屁 CASE3 我的證照之路

最近的很多廣告,都是某某電腦在推畢業前考取某某證照之後工作有多好找。或考取某某證照以後在哪上班....對於在 IT 業打滾了很多年之後的我來說,實在也是非常諷剌的事情。

老實說,小弟手上的三張證照,MCSE、OCP、SAP都不是我學生時代去考的,MCSE 2000年時當初找最便宜的教育訓練中心也要二萬多,OCP 要 10 萬,SAP 要 3X萬,一個學生哪來那麼多錢上課,而且還要考試,MCSE 當初7科也要二萬多,OCP 五科,單科好像五仟,SAP Basis 我是不知道,因為是含在教育訓練的費用內的。所以以當初我自己花錢去報 SCJP 時,發現那時暑假期間好多學生跑來上課考證照,一時覺得現在的家長和學生真的很辛苦,這類專業證照的上課動則一、兩萬,有些大學生在畢業後會不會走這行都還不知道,就得讓他來上課,當時最熱門的課程就是 MCSE和CCNA。

而我的這幾張證照都是進了公司後,因為有專案配合,或是公司有政策需要,才去考的,而為何在 2004 年後我就不再去考任何證照了呢? 因為我想在 IT 業打滾,之後除非我是去考 PMP 這類管理性質證照,如果還有在做相同的工作的話,同類型證照只要有當初那張就夠了,至於需不需要每年為了昇級一直在考試,被原廠騙錢。除非是配合政策,但這類配合政策取得的證照有時根本就不重要,如某些硬體廠商或軟體廠商每幾年就會要合作夥伴花錢去考一些證照,要有一定的數量才能有販售產品的資格,或取得某些標案。像這類型的有時我就只是配合著去考,所以我手上也有兩、三張硬體維護工程師的證照,但是有效期只有二年。這種證照對我而言,也沒什麼價值可言,現在是 2010 年,我手上有三張五到八年前的Intel 平台的原廠硬體工程師認證執照,當時的機器是 PIII 架構,請問現在哪家公司會認你這張證照。

就算你很行,在大學畢業之前,你就考取了二、三十張不同領域的證照,前一陣子新聞就常報導這類學生,我只想問一句,你畢業後想做什麼,是逼不得己有什麼工作就做什麼還是依自己的專業、興趣去找工作。而且二、三十張,你專精的領域在哪? 抱歉,應該沒有老闆相信你是什麼都會的。

就我之前有去面試的經驗而言,很抱歉,有些公司跟我說,我們不需要同時會管 Oracle 、AIX 、SAP 、Storage 的人,甚至告訴我,你應該自已先想清楚,你自己要走哪條路,而這些公司,還是國內上市櫃公司排名前一百大的。意思是表示,這些公司他並不需要跳樑小丑,可能也不需要高手,因為再強的高手還是得依賴原廠或合作廠商,也許他們分工非常的細密,只需要懂單一產品的人就可以了。

至於有關 IT 證照取得,現在對岸有太多的資源可取得,就算你不知道門路,網路上還有流傳 Braindump 的試題,只要找幾個想要一起考同類型考試的朋友,在網路上都可以買到題目,花個幾天背一背就能過了。所以有些考試才會有你沒去上相關課程就算考過也不會發給證照這種規定。

基於 Braindump 這種東西其實也有他的價值,必竟花我的錢是錢,花公司的錢也是錢,總不可能光靠唸熟去考試就一定會過吧,而且考一門也不便宜。事先了解考試題目的內容也是不錯,只是這些 Braindump 就真的很強,不知是跟考試中心合作洩題,還是真有人能把題目背下來(不過有些連圖片都有,我就不相信是背下來的),只要在一定時間內,題目命中率可說是 100%。

老實說我的 MCSE 和 OCP 都是透過 Braindump 考上的,當初 MCSE 的唸法就是一週讀一本考題,然後就上場考,不過微軟的題目比較長,我每題都花了時間去唸完並理解,不是只背答案,因為當時的考試經驗也不多,七科就花了七週去考,後來的 OCP 更誇張,當初的教育訓練中心直接提供試題,那五科考試,我看我們平均一科都只需花 20分鐘就可以考完,OCP 就這樣輕輕鬆鬆入手。至於 SAP 我是真的把原廠上課的四本教材每天拿來複習,翻到都快爛掉,抱著心驚膽顫的心情去考,考完仍是沒把握,因為 SAP 的考試比較不一樣,考完要一個月左右才會有結果,不會當場告知你有沒有通過。一直到拿到成績通知那天我才放鬆下來。

整體比較起來,我是覺得微軟題目的變動好像比較多也比較靈活,當初如果只是呆呆的背題目去考,我大概沒辦法順利在七週內通過,OCP 當時就比較死板,題目也很短,當然現在的 OCP 考試我是不知道。

至於我唯一自費上課和考試,而且沒考過的 SCJP ,雖然我也是沒看考題,只有看教材,但是程式設計可能跟我比較不合,我後來只差一題結果沒通過,後來也沒再去考了。我覺得 SCJP 考試的內容有點過份,根本就是把人的腦袋當編譯器和執行緒在考,直接扔段程式,問你哪裏錯,或著是執行的結果是什麼。而且大多數都是廻圈的題目,我考試過程中在腦袋裏不斷的執行那些廻圈轉到頭都暈了。後來就這樣敗下陣來。

而其他跟原廠硬體有關的考試,其實只要大概的唸一下當年度最新的技術手冊和安裝手冊就可以了,反正幾年後這張證照就沒用了。只要通過就可以了。

後來我在工作之餘又跑回去唸大學資管時,因為大部份的大學最流行的就是叫你去考 MCSE ,CCNA,SCJP ,所以很多教授上課時都會 Push 你去考試,尤其是我網路的老師,老是上課就一直 CCNA、CCNA、CCNA,唸到我都煩了,當然我不是說 CCNA 沒有用,是因為我沒有要做網路這塊,我只需要有基本功就好了,再多考張證照只是浪費錢而己。

所以當時那門課在第二學期的學分期末考時,我考完實作了離場時,教授就跟我說:「同學,看你設定很熟喔,要不要去考個 CCNA ?」當時心裏只想反正我都過了期末考,一時忘記直接在全班同學面前凸老師:「不用了,我考那個沒有用。」後來每個同學出來都跟我說,你也講的太大聲了,全班都聽到了,這樣教授很沒面子耶。我才驚覺,對喔,其實我當時只是把心裏的想法說出來,也沒想那麼多,只是聽了兩個學期的CCNA實在很煩,一直在說考取 CCNA ,可以往電信業發展啊,前途有多好啊什麼的。每次上課都在說。感覺好像在上洗腦課程,而且其實我也沒那麼熟,學校考試的內容頂多只是基本的 Route 設定而己。我還是把我工作上該做好的事情搞定就好了。

屁了這麼多,最後下個結論吧,其實現在這個社會大家都很忙,互相不認識,社會新鮮人在初入社會時又沒什麼工作經驗,證照是個快速讓公司對你直接有專業的形象的證明,但以現在大學畢業的工資可能平均在 28000 ~ 32000 之間,你在學期間一次拿到許多張證照只是讓你的實力在面試時被模糊掉了,搞不好還會讓一些公司覺得請不起你。

不如選定一、兩種基本入門又負擔的起,或者是管理類的證照 (個人覺得 PMP 和ITIL 可以去考,但是千萬別在沒什麼實務經驗的狀態下拿這些理論跟你的老闆屁,那就真的太白目了,他打滾了多少年要你來教嗎? ) ,基本上大公司看的可能還是在校成績和社團領導經驗,其他的證照在清楚你要走的路之後再慢慢取得,幾年後累積了一定實力之後,你才會發現,有哪些證照根本就不重要,你累積的工作經驗和你執行專案的結果才是人家要看的東西。

後記:之後我才得到 01 論壇上面網友的更新,PMP 實際上需要實務經驗才能取得,ITIL 目前 V3 版本價錢也是天價,己經跟之前 V2 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了。所以大家還是量力而為,基本上要投資自己,語文能力的訓練一定是不會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