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第十四回 200X年 SAP 效能低落的一次經驗....

在 200X 年,因為公司外包了某物流業的 SAP Basis 的工作,我就是當時的 Basis ,當時的 UNIX 主機在我們公司代管,客戶端是透過企業內的 Intranet 連線至我們機房的 SAP 主機,其中有一家關係企業一直在報 Call ,說經常發生 SAP GUI 連線時,整個畫面 Hang 住不動,但又不是當機,只要隔一陣子就會再恢復。這可造成 HR 和 FI 人員不少困擾。

因為其他點的關係企業並沒有類似的問題,而且有問題的這家關係企業跟其他關係企業也處在同一棟大樓內,所以我直接排除是我主機的問題,只能懷疑是網路的問題造成的。

因為安控的關係,這幾家關係企業的網路只有在進到我機房時才會串在一起,而且彼此之間是無法 Router 的。而負責網路的也是同一家廠商,所以我先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

將我機房的 FTP Port 防火牆開啟,然後我到客戶端以 FTP 上傳數個大小不等的檔案到我的主機端,就開始發現連線到我機房的網路不是很穩定,有時會 Hang 住不動,因此我將 SAP Router 透過 Internet 連線的 Port 啟動,透過客戶的 Internet 連線到我機房,然後暫時將幾個重要 User 設定為透過 SAP Router 連線,決定先觀察一週看看。

結果這一週以來,透過 SAP Router 連線的 User 的使用體驗是前所未有的順暢,反而是走 Intranet 的人一直在開罵。這時確實證實了一定是網路的問題,因此就找齊客戶的 MIS ,我和網路廠商的人出來開會討論,我將我測試的結果報告完畢後,網路廠商拿了一張流量圖,告訴我們,該客戶的網路流量一直非常正常,並沒有滿載的狀況,所以問題應該也不在他們那邊,他們會回去檢查看看是不是有問題,小弟當時想說真是睜眼說瞎話,我在這邊測了一個多星期時,你們在哪? 有了結果和證據了,開會時還說這種廢話。

因為我也不是客戶的 MIS ,客戶不發難,我也無話可說,只好就暫時離場,讓他們回公司去確認,就這樣過了快3 個月,開了快3次的會,每次的結果就是帶網路流量圖來,OOXX ,你也換一套吧,每個月開會都用這招也太沒梗了。然後同樣說客戶使用的流量一直沒滿載,問我們主機端有沒有什麼問題,我說有問題其他關係企業早就把我 K的滿頭包了,還需要等你們來問嗎? 這次的會議又沒有結論。

一直到隔了快幾個月後,客戶忽然都沒有再問過這個問題,我才去電問說,現在網路正常了嗎? 客戶才跟我說:「網路廠商後來發現是 core 上面對他們公司的那個 Port 有問題,流量到某個程度時就會 Hang 住,但是連線並不會中斷,後來換掉就沒問題了」

我當時心裏想說,那你們為何也不告訴我,我這幾個月的冤情要找誰討,每次開會就把問題指到我這裏來。解決了還要我來問才肯說。不過可以高興的是終於找到原因,而且不是我管理不當造成的。我還真是個容易滿足的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