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第八回 某外商公司的備份還原演練

小弟公司服務的範圍其實相當廣,還包含了異地異機還原演練這種服務,記得去年接了一家外商公司的 Case ,就是將該公司平常一直在外送的備援磁帶做還原演練。

理想值是這樣的,該公司每天都會將公司重要主機的備份再另行複製一份透過快遞送到異地的保險箱,隔天再去取回來使用,總共有三組這種磁帶在輪替,輪替的時間可能己經兩年多了,從未有過演練。

這次我們將磁帶一拿到後,就先回復備份用主機之資料庫,因為備援中心的同事將資料庫倒回來後,一直覺得有問題請我過去支援,我檢查了一下後發現有些怪怪的地方後就跟客戶連絡,我想去直接看目前備份用的系統主機做檢察,這才發現一件事。

原有的備份系統可能大約在上線一年半後,就己經發生放置 Copy 帶子的空間不足的問題,而因為原廠商設定的方法並沒去檢核每個步驟,造成每天備份的 Report 都是成功的,一直到我發現。雖然客戶還是一直質疑我說明明每天的 Report 都說備份是成功的,為何我說是失敗的呢? 只好開了一個會說明目前備份的內容和架構,並列出正常 Pool 和 Copy Pool 的備份空間並不同,客戶才相信我的說法。

所以意思就是說,其實己經不知道有多久時間了,每天從磁帶機拿出來請快遞送走,鎖到銀行保險箱的磁帶都是空的。我將客戶的現有備份系統備份的 Script 稍作了一些修改,並調整了帶子的數量,重新再執行了一次磁帶 Copy ,因為己許久沒執行過,這次執行可能會稍久,我看了程序有在跑就先離開了。

直到第二天確認完成後,磁帶再度送到驗證中心去,這次就確定內容物是有資料的,可以開始做還原演練了。

最後要提醒各位人客啊,備份不是備完了送走就好了,平常定時要演練一下啊,快遞公司和銀行應該感謝你們,白白給了他們每天送幾捲空白磁帶保存和運送的這筆生意機會。所以挨踢人這次又救了一家公司,如果等到哪天他們機房出了什麼事後才發現送到異地的磁帶是空白的不知老闆會有什麼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